回首頁
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戎祥的遺憾 一○二年七月吉日發表

今年農曆年前,台灣演藝圈堪稱超級重量級的大哥─戎祥突然心肌梗塞往生,消息令人錯愕;但我根據祥光診所門診的家族病史推算,戎祥的結果並不意外,未來同樣痛風引起心肌梗塞往生的道路上,他不會孤單!

農曆年後,以前常連袂來診所一起看診的兩位病友,其中一位林先生門診時告知他朋友過年後也突發心肌梗塞過世,48歲的英年對心肌梗塞來說似乎太早,但對痛風不規律追蹤治療又嗜好杯中物的習慣,卻跟戎祥發病過程有致命的巧合;未亡人委託林先生帶不滿18歲年輕的兒子趕快來診所治療痛風,經過初診和複診的痛風分型後,確診為排泄不良型痛風,才開始對症下藥治療,沒想到用藥治療不到一個月,不滿18歲的兒子又心肌梗塞往生了;48歲的老子走的讓我有點意外,但17歲兒子走的卻讓我震驚又難過!

眾所周知,痛風乃血液尿酸過多無法經過腎臟順利排泄造成,過多的尿酸在血液中,會與血管壁結合形成血管內壁增生增厚,這個過程稱為動脈硬化,也是個不可逆的病理變化過程,血管內徑因血管壁增厚而造成血管橫切面血流量減少,供給血管外心臟細胞的氧含量也會減少,這時心肌缺氧指標CPK就會上升,最終結案前一刻,血流完全堵塞的重要指標CPK會急遽上升,心肌細胞越缺氧氣,CPK數值就會越高,配合臨床上的胸痛徹背、冒冷汗和左手酸麻等現象,就是確認心肌梗塞的病灶了;為了避免戎祥的遺憾持續上演,我已將CPK列為祥光診所痛風必須自費檢查的項目。

預防痛風引起心肌梗塞並不困難,只要維持血液尿酸值在7以下,並且定期追蹤比較CPK〈甚至近一步細驗CK-MB〉,就可避免悲劇產生,無法看到本篇文章的痛風病患或許仍然認為痛風治療就只是疼痛控制?觀念錯誤也許不會讓你提早上路,但未來跟在戎祥後面塞車的機率,肯定比穩定控制血液尿酸值在7以下的痛風病患更高!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
諮詢專線:0988-119-677
網址:www.gout.com.tw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