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視訊看診
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 周韋任醫師 02/17/2004發表


每次去日本不管有什麼行程,總會百忙之中安排一個大家有志一同的目的地,那就是吃拉麵,平心而論,拉麵風味百家爭鳴,確實有其獨到之處,但價碼卻總讓人有切膚之痛,只是舌頭味蕾神經總是能當仁不讓,及時的抑制大腦的理智思考和幣值運算能力,以至於雖荷包淌血,仍帶著鋼盔勇敢往前衝鋒陷陣,直到回過神來,才發現已經遍體鱗傷、血流成河了。

在強調產業升級、知識經濟的年代裡,拉麵雖沒有高科技產業的現代時尚感,卻絕對是標準的知識經濟帶領產業升級的典範,君不見日本拉麵達人嘔心泣血、焚琴煮鶴,錙銖計較成分的斤兩、種類的多寡和產地的來源,只求能製作出完美無暇、日本第一的湯頭,將原本平淡無奇、隨手可得的自來水,產業升級至大鳴大放的藝術境界,賦予日本拉麵靈魂,其價格自然水漲船高,就算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也是居高不下,硬是高人一等!

前陣子,街仿相當流行的pizza店,正好舅媽是總公司的股東,邀我合作出資打天下,思考再三最後放棄投資,只覺得台灣的商業運作模式,似乎仍脫離不了代工的思維〈先爭取市場佔有,接著就削價競爭,最後是流血輸出〉,好像天無三日晴,趕快先搶先贏、以後再說,這種惡性循環如何能成就優質的產業靈魂?台灣IC教父張忠謀先生推崇starbucks咖啡的經營策略,它先創造產業靈魂,逆勢提高產品售價,卻能增加咖啡市場佔有率,最重要的是賣咖啡並非高科技產業,沒有產業技術門檻;這在台灣削價競爭、流血輸出的殺戮戰場上,簡直是不可思議、令人咋舌?某位賣牙膏及經營渡假村的產業前輩跟我聊天,說他最佩服可口可樂,只賣汽水,同樣沒有技術門檻,卻橫掃千軍、勢如破竹,這種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就是知識經濟創造出的產業靈魂,它能振衰起蔽、挽狂瀾於即倒,活生生就像二十一世紀的阿拉丁神燈或仙女棒,哪管你是傳統產業或科技產業?

在台灣麵店吃麵,很少每碗超過新台幣150元;而拉麵店吃日本拉麵,卻很少低於每碗150元,碗裡乾坤、各顯神通,但台灣的麵總是給人苦幹實幹、徹底查辦的感覺!人沒有靈魂猶如行屍走肉,麵沒有靈魂就只能論斤計價了!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