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無法橫行鄉里、只能魚肉鄉民! - 周韋任醫師 2/吉/2005發表

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家家戶戶均會準備豐盛菜餚,大魚大肉肚滿腸肥之餘,卻因為著名旅遊景點人滿為患或飽受塞車之苦,而減少外出踏青的興緻,一來一往之下,血油就像火箭升空般的急速上升,也讓心血管健康狀況亮起紅燈。血油又叫血脂肪,它包含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兩種。

三酸甘油脂血症
三酸甘油脂經常反應前一餐或前一天的飲食過量狀況,以前醫界不太重視其指標性,但現在研究發現它是造成血管發炎的成分,美國心臟病醫學會已經將三酸甘油脂數值,視為心臟病的一個危險因子。

人體攝取的熱量若未消耗完畢,就會以三酸甘油脂的形態儲存於肥胖細胞中,當需要熱量時,細胞就釋出三酸甘油脂做為熱量燃燒的來源,它的安全上限是160mg/cc,除了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外,過高還會造成脂肪肝,並且引起末梢血管硬化或阻塞;要降低血中的三酸甘油脂,門診中我常提到“三不一要“,那就是不吃油、不吃甜和不喝酒,一要就是要運動,這樣才會讓血液中的血清呈現透明的淡黃色、而不是濃濁不透明的白色;各位應該看過炸豬油吧!當熱油的溫度下降,豬油就會凝結成固體無法流動的膏狀物,試想這種血油如果在你的血液中過量,而又遇到寒流來襲、溫度下降,那你的血液還能流動嗎?

高膽固醇血症
很多人吃蛋不敢吃蛋黃,吃蝦子不敢吃蝦頭,就是為了要降低體內的膽固醇,因為統計數字顯示膽固醇過高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機會是正常人的三倍,膽固醇的安全上限是200mg/cc,若介於200至239之間,屬於飲食控制的危險觀察期,高於240以上則必須治療;但是膽固醇又包含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和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要越多越好,起碼要大於35以上或膽固醇總量除以好的高密度膽固醇要小於5以下;壞的膽固醇要越少越好,最好在130以下,超過160以上也必須治療;膽固醇會累積在血管壁造成脂質沉積,而後被包覆形成斑塊,這就是動脈硬化的現象,也是人體老化的第一步,研究顯示人體25歲就開始老化,速度或快或慢,每個器官的老化速度也不一樣,因此控制膽固醇的上升速度,就能延緩心血管老化速度,這方面就要靠低膽固醇飲食。

運動能降低三酸甘油脂、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和血管彈性,飲食控制能被動的減少油、甜、酒和高膽固醇含量食物的攝取,最理想的方式是定期的橫行鄉里,而不要常常魚肉鄉民,才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不二法門。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