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贏在起跑點 - 周韋任醫師 1月/吉日/2006發表

坊間為數眾多的才藝教室和補習班都喊出誘人的口號,吸引為人家長者不惜資源量身打造多才多藝的無敵鐵金鋼或原子小超人,在後天填鴨式的鼓吹助長下,確實初期會虛胖的贏在起跑點,但拉長觀察期卻發現大多數都前功盡棄、輸在終點。

天才無法壓抑,蠢才也無法培養,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出生前其實在受孕那一刻起,就已大致規劃好生涯階段性任務,不用勉強、也不用逃避,適才適所方能在人生舞台中綻放出光熱;但大多數人庸碌一生,其實只是一個正確的人放在不正確的位置,誤了這個人、也糟蹋了這個位置。

健康也要贏在起跑點,否則不僅會輸在終點,甚至半途就被迫提前打包出局;門診遇到形形色色的病人,大多數都是輸在健康的起跑點上,也就是被症狀提醒告知身體微恙,只有少數是經由體檢、而非症狀顯示健康亮紅燈才就醫;以痛風為例,大家都知道我門診建議的痛風終身服藥、追蹤檢查的必要性,但曾經推己及人關心四周的親朋好友嗎?他們這一群高尿酸血症的準痛風病患只要在疼痛發作前提早檢查治療,在症狀穩定後只要飲食控制和生活指導,是不用終身服藥的!這種天差地別的治療過程,只在一念之間,其它慢性病,諸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和高血脂症等預防治療觀念,又何嘗不是如此;疾病發生以後當然要治療,但疾病發生前其實是有功能性醫學的檢查方法,可提早警告人體特定器官的細胞非生理性的病變過程正在加速發展,透過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的調整,就會產生不輸藥物的治療效果,只是現今健保給付重點在治已病、不在防未病。

行行出狀元,不一定唯有讀書高,重點是提早發現自己的人生舞台,有舞台就可粉墨登場演主角,沒舞台就只能靜靜的當觀眾,無法自覺自己的人生舞台、定位清楚,就永遠無法贏在起跑點。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