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風吹過都痛

所謂痛風,簡單講就是普林代謝異常所引起的高尿酸血症,臨床上主要症狀為急性關節炎發作,易發於中老年之男性,但最近二、三十歲之青少年也有增加的傾向。

英語叫Gout 德語叫Gicht

我們中國和日本叫「痛風」的病,其意思是不但會痛,同時會像風一樣在全身各處跑來跑去;也因此一般人就把焦點集中在疼痛的上面去。然而在歐美,英語的痛風為Gout,德語為Gicht等,完全沒有一點痛的意思,如以目前對痛風的了來講,歐美的命名較高明,較不會讓病患誤解。

理由是因為痛風最可怕的不是疼痛,況且疼痛最多幾天就會消失;比疼痛更可怕的是完全沒症狀,可以說是無形殺手的所謂痛風之元凶「高尿酸血症」。

痛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在我國來講可說很少,但現在已不是稀奇的疾病,同時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這與痛風發病之元兇「高尿酸血症」(血液中尿酸高)越來越多有關,為隨著經濟的高度成長,糧食充裕,國民對動物性蛋白、脂肪及酒的消費量和利尿劑使用量之逐年增加有關(利尿劑使用二年之後,大約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尿酸會升高)。

如果持續高尿酸血症沒治療的話,則會有過多的尿酸鹽結晶在身體的各處沈積,引起腎機能障礙、尿路結石,心機能障礙及腦中風等合併症,因此我們不要將痛風治療的重點放在疼痛,而應放在痛風的元凶「高尿酸血症」之上。

主要症狀:發作時有三個特點

痛風發作時的主要症狀,是外表看似健康的成年人,有一天突然在腳關節(大腳趾占百分之七十)局部發生紅、腫、熱、痛,痛得無法走路、無法穿鞋,有人形容這種痛像被狼狗咬到一樣痛,或像被熔解的鉛燙到一樣痛;更有人形容像被老虎鉗夾到,已經夾到底了,又再用力夾下去。換句話說,這種痛是一生中所遇到的最大疼痛,痛得真想把腳剁掉,那是人間的最大酷刑。

好在痛風在發作之前一至十二小時,患者平有預感;預感期一過立刻發生激烈的疼痛,而且疼痛程度一分一秒的增加,就像被熱開水燙到一樣,發作部份有時會有紅腫的現象,且在二十四小時之內達最高峰,然後疼痛慢慢減輕,如能忍耐的話,疼痛即使不治療也會自然消失。而且平常完全沒症狀,這點可說是它的好處也是壞處,好處是頂多疼痛一星期左右而已,其他均和正常人一樣,況且處置得當,一或二天症狀就消失,壞處是因沒症狀所以往往會被疏忽而延誤治療時間。

一般而言,痛風有三個特點:

一、 急性發作時,有人在旁邊打噴嚏或從旁邊走過帶動一點風,也會感到痛,所以有些學者認為痛風也許因此而得名。

二、 急性發作期的疼痛,假如不去理它,一星期左右也會自然消失,但如果不接受適當治療的話,經過半年、一年或二年,疼痛又會再發,同時發作的間隔會越來越短,次數也越來越多,再發時的疼痛也許侵犯同一關節,也許其他關節,像風一樣在全身的關節跑來跑去,所以叫做痛風。

三、 百分之九十五是成年男性。
痛風這種病之所以令人害怕,重點不在其發作時的激痛問題,而是由高尿酸血症所引起、會威脅到生命的合併症。因為痛風發作時的激痛如不去理它,也會自己消失,但激痛消失並不表示病已痊癒。激痛只是對身體的一種警告,喚起我們的注意而已,千萬不要以為治療痛風就是在急性發作時以止痛藥止痛,症狀消失之後治療也跟著停止,等到第二次發作時再服止痛藥,這是很大的錯誤,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治療痛風最重要的是先治好高尿酸血症,因為高尿酸血症才是痛風的疼痛主因,如果過多的尿酸鹽結晶在身體各器官沉澱,還會造成腎臟病、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血壓、中風等致命的合併病;相反的,只要接受正確且有系統的治療,通常半年之後即不再有激痛現象,那些合併症的發生率也變得和正常人一樣了。換句話說,如果治療半年之後, 仍常有激痛發作,表示治療不正確。

延誤治療是最大盲點

一項都會區的調查也發現,五成以上的痛風患者是在一年發病六次以上才就醫;病患因忽略病情導致延誤就醫,將是痛風防治的最大難題。

本人曾經統計自民國七十三年以來,經我診治過的一萬六千七百一十五名痛風病患的資料發現,發作一次即就醫者僅占一成六,發作二到五次才就醫者占三二.六%;而一年發作已達六次以上才尋求醫療協助者竟高達五一.二%。

痛風是一種體內尿酸代謝失衡的疾病,當血中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結晶就可能在關節部份沈積,引發關節疼痛,甚至腫脹生成痛風石。雖然僅一到三成高尿酸血症病人會發生痛風,但如果血液尿酸濃度一過高,或在疼痛發生初期即行就醫,均可有效阻止病情惡化。假如未能提高警覺,每次都到了病情嚴重、發作頻繁才就醫,使病情恢復穩定的時間拉長,或失去治療耐心、轉而求助偏方,更將形成惡性循環,終生承受椎心刺骨的痛風之苦。

研究也發現,民國七十二年到七十五年間,四十歲以下發病者占總病例數的二五.六二%,七十六年到七十九年時,此一比率升高到二九.%八十年以後,此一年輕族群病例更竄升到三七.九五%。顯示國內痛風發病年齡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這項疾病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應深入每個人的心中, 千萬不要延誤治療時機。

-top-
- 版權所有,翻版必究 -
本網站由MickeyKuan製作設計
 
痛風是什麼?
尿酸是罪魁禍首?
痛風就在你身邊!
痛風也可能致命!
高尿酸血症沒有痛風也要吃藥
終身服藥是唯一的路
飲食療法沒有那麼重要

遵從醫囑,不要懷疑

怎樣施行健康減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