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痛風介紹主頁


痛風與高血壓的關係
- 陳清朗 醫學博士 -
正常的心臟 長期患有高血壓的患者的心臟長時間負擔高周邊抗阻而工作過度,造成心室肥厚,心肌慢慢失去彈性。

痛風的合併症中最多的是高血壓,我們痛風門診統計3,332名痛風的初診病患之中,合併高血壓的高達1,430 名占42.9%,可見兩者之間有密切的關係。

接著來認識什麼叫血壓及高血壓的定義。所謂血壓乃是在血管裡流動的血液對血管壁所產生的壓力稱之, 我們一般在習慣上對用血壓計所量的血壓僅紀錄其最高及最低的讀數,而最高讀數叫做收縮壓〈最高血壓〉,乃是心室收縮時期在動脈所形成的壓力。至於最低讀數叫做舒張壓〈最低血壓〉,乃是心室舒張時期在動脈管內所維持的壓力。依據世界衛生組織一九五九年於日內瓦所做的決定,收縮壓140mmHg 以下為正常血壓,舒張壓90mmHg 以下為正常血壓,而高血壓則是舒張壓高於160或舒張壓高於95以上,或兩者均高於此數據者。

由於血壓與尿酸值一樣,會受情緒等某些因素之影響而多少會有變動,因此必須多測幾次,每次均高才能綜合起來診斷為高血壓或高尿酸症,偶而一次收縮壓超過140還不用擔心。我們都知道高血壓和遺傳有關,此外後天的因素如肥胖、鹽分攝取過多等也有很大的關係,因此輕症的高血壓,如能減少鹽分的攝取量並採取卡洛里之減肥飲食的話,不用藥物治療血壓恢復正常的也不少。

痛風合併高血壓時治療上必須注意的是,高血壓治療上之首選藥物往往是降壓利尿劑,此藥會使血液中之尿酸值升高,這點對痛風的治療「降低尿酸」的作用剛好相反,因此原則上痛風或高尿酸血症的病人,最好避免使用降壓利尿劑。然而並非所有降壓利尿劑均會使尿酸升高,也並非降壓利尿劑均會令所有人的尿酸值升高,依統計大約30%的人會造成高尿酸血症而已,而這些人多少均和遺傳有關,因此高血壓病人,再開始使用降壓利尿劑半年之內必須定期〈一個月一次〉抽血檢查血中尿酸值是否有升高的現象,如果有的話必須儘快做適當的處理。降壓利尿劑會使尿酸上升的原因,主要是降壓利尿劑在腎臟的細尿管部份,會把將排出體外的尿酸重吸收進入血液內,因此造成血液中尿酸升高的現象。

另外從高血壓治療的觀點來看,為了調節痛風病人尿之酸鹼度所服用的小蘇打,對高血壓確實有負面的影響,因為小蘇打含有70%的納鹽,而納鹽剛好有血壓升高的作用,因此通風合併高血壓時應盡量減少小蘇打之服用量,還好目前已開發一種含納鹽成分很少之尿液酸鹼調節劑,正好可替代小蘇打,但可惜目前還未引進我們國內,相信不久即可引進國內,屆時痛風合併高血壓時,尿之鹼性化的問題即可解決。

高血壓不只與腦中風有很密切的關係,它也是加速動脈硬化進行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如果痛風再加上高血壓這些危險因素,則會使動脈硬化的進行速度加速,因為動脈硬化的危險因素越多,則它們之間會有相乘的效果發生,因此通風病人治療上最重要的是盡量減少高血壓等合併症的發生,以免加速動脈硬化的進行。

top
高血脂症 腦血管障礙 慢性腎疾患 腎障礙 肥滿 糖尿病 高血脂症 動脈硬化 尿路結石 高血壓 高尿酸血症 痛風 虛血管疾患
痛風
高尿酸血症
肥滿
痛風與高血壓的關係
痛風與糖尿病的關係
痛風與高血脂的關係
痛風與腎臟機能障礙
痛風與泌尿道結石的關係
痛風與動脈硬化的關係
虛血管心疾患
慢性腎疾患
腦血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