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痛風介紹主頁


痛風與高血脂的關係
- 陳清朗 醫學博士 -
正常健康的冠狀動脈血管,使血液順暢的流通,以輸送氧氣和養分到全天候24小時不斷在作工的心臟。
膽固醇逐漸堆積在血管壁,造成血管彈性減少血管內徑縮小,減少血液流量。而血管內皮組織亦受影響,較易損傷破裂。 血脂肪過高,若不加以改善,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動脈硬化。血液在變窄的動脈內,血液量減少,使心臟無法得到養分和氧氣,導致心臟病發作。

有關動脈硬化的危險因素,除了痛風之外,高血脂症、高血壓及抽煙是它的三大危險因素,假如痛風再合併高血脂症的話,將加速動脈硬化的進行,依照臨床的統計,痛風合併高血脂症的卻又不少,二者之間可說有很密切的關係,在說到痛風與高血脂症的關係之前,我們先來認識高血脂症。

所謂高血脂症簡單講就是血液中的脂質異常增多的現象稱之。血液中的脂質包含膽固醇〈CHO〉、三酸甘油脂〈TG〉、磷脂質和游離脂肪酸等四種,其中以CHO及TG較具臨床意義,因此臨床上大部分只檢查這兩項而已,所以臨床上高血脂症大部份是指CHO或TG高,或是二者均高。由於脂質本身是疏水性,所以必須和一種蛋白結合才能存在於血液中,這種蛋白叫脂蛋白,如果血液中脂蛋白異常增多的現象高脂蛋白血症,廣義講起來,高血脂症和高脂蛋白血症是同意義。

至於高血脂症和動脈硬化之間關係如何?高血脂症如果長期持續的話,身體動脈及其內腔會有脂質蓄積,因此會使動脈發生硬化及內腔逐漸變小,最後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的合併症,因此只要有高血脂症,即使沒自覺症狀,為了防止動脈硬化的進行,必須儘快做進一步的治療。

治療方面,基本原則是飲食療法、運動及藥物療法,飲食方面不可攝取過多之卡洛里及膽固醇量,少吃甜食及動物性脂肪及少喝酒,但要多吃含纖維的食物及植物性脂肪,運動會促進TG分解酵素的活性而加速TG的分解,因此會使TG降低,如果飲食及運動療法無效時,則必須請教醫師給予藥物治療,其它戒菸或肥胖的人減肥也會使CHO及TG降低。

痛風與高血脂的關係:

1•我們曾在台北市做血清尿酸值,CHO及TG的流行病學調查,其結果依據統計測驗的結果UA與CHO及UA與TG之間均有很顯著的關係,這表示痛風的元兇UA越高,CHO及TG就越高。

2•最近痛風門診分析四千位初診痛風病患之血清生化檢查結果,也發現UA與CHO及UA與TG之間在統計學上具有很顯著的相關關係,這也表示UA越高,CHO及TG也越高。

3•另外在那四千位初診的痛風病患中高CHO佔20%,高TG的更高達45%。

4•國外學者的研究調查顯示服用降壓利尿劑不但會使UA升高,同時也會使TG升高,顯示UA與TG之間有顯著的相關關係。

5•另外也有研究報告顯示,喝酒會阻礙UA從腎臟之排泄而使血中UA升高,同時喝酒之後會使肝臟對TG之合成亢進,因此就會同時使UA與TG增加。

6•肥胖的人UA與TG均比正常人高,這也顯示肥胖同樣是影響UA與TG之因子。

7•攝取過多之卡洛理會使UA與TG上升,這也顯示卡洛理事影響UA與TG的因子。

由以上各點顯示,痛風之元兇UA與血清脂質之CHO及TG之間有很顯著的相關,換句話說,UA控制的越好,則CHO及TG就越低,亦即發生動脈硬化所引起之心、腦血管障礙機會就越少。因此痛風病人在治療期間,除了定期檢驗UA之外,也要同時檢查CHO及TG,以便早期做適當的處置及治療。

top
高血脂症 腦血管障礙 慢性腎疾患 腎障礙 肥滿 糖尿病 高血脂症 動脈硬化 尿路結石 高血壓 高尿酸血症 痛風 虛血管疾患
痛風
高尿酸血症
肥滿
痛風與高血壓的關係
痛風與糖尿病的關係
痛風與高血脂的關係
痛風與腎臟機能障礙
痛風與泌尿道結石的關係
痛風與動脈硬化的關係
虛血管心疾患
慢性腎疾患
腦血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