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首頁
痛風是什麼?
尿酸是罪魁禍首?
痛風就在你身邊!
痛風也可能致命!
高尿酸血症沒有痛風也要吃藥
終身服藥是唯一的路
飲食療法沒有那麼重要

遵從醫囑,不要懷疑

怎樣施行健康減肥法
 

所謂高尿酸血症,是指血中尿酸值異常增高的現象。我們都知道痛風的元兇是高尿酸血症,可以說九七%以上的痛風病人均有高尿酸血症,均須經一段時間的高尿酸血症後才會痛風發作。相反的,並非所有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均會發生痛風,多數人終其一生只有持續高尿酸血症而已,會出現痛風的大約占三分之一。最近由於國人知識水準提高,對健康也較重視,多有定期健康檢查的觀念,相對發現高尿酸血症的機會也增加。

那麼,一旦驗血發現有高尿酸血症時要怎麼處理?如不治療對身體又有什麼影響呢?

尿酸多高才叫高尿酸血症

首先須釐清,到底血液中的尿酸多少以上才算高尿酸血症?多少以上才要治療?

理論上,血清尿酸值超過六.四mg/dl 以上就達飽和點,開始會有尿酸鹽結晶析出,並在身體內的各器官如腎臟、心臟、腦血管及關節等處沈澱,造成許多障礙。當然血清尿酸值越高,沈澱的尿酸鹽也越多,因此有人主張六.四mg/dl 以上就算高尿酸血症,就要開始治療;但也有人主張八.五mg/dl 以上,甚至九.○以上才開始治療。本人讚同九.○mg/dl 以上才開始治療,因為:(1)六.四到九.○之間還不穩定,會隨種種因素而高高低低。而一般人的習性是能拖就拖,如果不是高到相當程度,都不會死心接受治療。(2)何況即使懷疑有高尿酸血症,也不是一次能下診斷並開始治療。所以在未到九.○之前,最好先找醫師看看,到底是那些因素引起,例如服利尿劑、阿斯匹靈、抗結核病藥或常酗酒等。有的人只要把那些因素去除之後,尿酸就恢復正常。(3)檢驗方面的誤差也有可能。發現了高尿酸血症之後,不妨一個月複檢一次,連續幾次,如果血清尿酸值均高,就要立刻開始治療。這種情況就好像高血壓一樣,有否頭暈、頭痛症狀不重要,如果血壓高過一個範圍還是要趕快治療。

為什麼不治療不行呢?研究結果顯示,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性關節炎、尿路結石發生頻率有關,也就是說尿酸越高、發生頻率也越高,尤其是血清尿酸值在九.○mg/dl 以上,其發生頻率即明顯上升。此外,高尿酸血症也和腎機能障礙有關,沒有症狀的高尿酸血症病人,大約十五%有腎機能障礙。

有學者將高尿酸血症分成治療及沒治療兩群加以比較,結果沒治療群發生痛風性關節炎、尿路結石及腎機能障礙的頻率明顯偏高。由以上結果得知,即使沒有痛風性關節炎,只要出現高尿酸血症,仍應用藥物治療、將尿酸降低。為了方便讀者了解,特別將需用藥物降低尿酸的情形歸納為下列幾點:

六項指標供參考

不管血清尿酸值多少,如果以前曾發生過痛風性關節炎就要吃藥。

驗血、驗尿發現已出現腎機能異常。

曾有尿路結石病史。

尿中的尿酸排泄量每天八○○毫克以上。

有痛風遺傳的人。

血清尿酸值持續在八.五mg/dl以上。

結論是如果有高尿酸血症的現象,不論有否痛風性關節炎均應治療,發現有高尿酸血症但尚未出現痛風症狀時,先不要一次就下診斷治療,應先找專門醫師診治,看是那些原因引起的,原因去除之後尿酸是否就會降下來?須至少經過三次以上的重複驗血,如果尿酸都高才要立刻治療。必須強調的是,治療痛風的目的不在止痛,而是終生用藥物將尿酸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以免發生致命的合併症;如果好好接受治療,通常半年之後即不會再發作,假如治療半年還持續發作,表示治療不正確,不妨換個醫師比較安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