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首頁
痛風是什麼?
尿酸是罪魁禍首?
痛風就在你身邊!
痛風也可能致命!
高尿酸血症沒有痛風也要吃藥
終身服藥是唯一的路
飲食療法沒有那麼重要

遵從醫囑,不要懷疑

怎樣施行健康減肥法
 

醫師的叮嚀:遵從醫囑,不要懷疑

經常有患者在門診中說,我因為怕藥吃太多了對腎臟不好,所以暫停了幾天,改用飲食療法好不好?......等等,類似的情況很多,因此整理幾項治療痛風的原則,希望大家確實遵守,才能避免受苦。

一、 痛風治療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合併症,而不是止痛而已。

二、 治療期間又發作,那麼降尿酸的藥是否要增量服用?

痛風剛開始治療的半年內是不安定期,因為以往沈積在關節腔內的尿酸鹽結晶會慢慢排出體外,因此有些人反而容易疼痛發作也不一定,這是正常現象;但千萬不要以為是醫師所下的藥量不夠而自己增加藥量,否則痛風的發作可能更加厲害,因此醫師所指示的藥量不要隨意增減。

三、 服感冒藥時是否要暫停降尿酸藥?

感冒時降尿酸藥也不能停止,要照常服用,以免病情惡化;降尿酸藥只有在做某些特殊檢查,或開刀前須空腹時才可暫停。因為降尿酸藥和感冒藥不會衝突,所以不必擔心;如果還是不放心,不妨把服用的時間稍微錯開即可。

四、 長期服痛風藥會傷腎嗎?

一般治療痛風藥共分四種:

1. 痛風發作前,有預感時只服一粒的「秋水仙素」;

2. 痛風發作之後所服的「消炎止痛藥」。

3. 痛風發作很厲害,只服消淡止痛藥沒法止痛時,少部份人必須另增加「副腎皮質荷爾蒙」。

4. 服用高尿酸血症的治療藥,即「降尿酸藥」等四種。

一般人所指的「治痛風藥」,大部份是123這三種止痛藥,其副作用較大,長期服用確實對腎臟不好。還好這三種藥只在治療初期、一些較嚴重的症例才會在短期間用到而已,只要正確治療,半年以後就不再疼痛,所以也不必再服用。必須經常服用的只有4降尿酸藥而已,此藥長期服用也不會對腎臟有不好的影響,反而不服藥會使尿酸升高、尿酸鹽結晶會在腎臟沈澱,而引起尿毒症,那時對腎臟的害處更大好幾十倍。因此只要接受正確治療,副作用及傷腎的問題可不必考慮。

五、 治療一段時期後,可否自己買藥服用?

定期看醫師、定期檢查,以便瞭解藥效、藥量是否足夠,及早期測知副作用或合併症的有無,這點對痛風患者很重要。因為治療痛風並不是終生均用同一種藥,藥量也不是完全一樣,必須隨時調整。

克服痛風十二訣

1. 重點在預防腎機能及心腦血管機能障礙等併發症。

2. 痛風的治療主要靠病人本身。

3. 治療痛風以藥物為主。

4. 不要誤信偏方。

5. 別人有效的治療方法,對自己不一定有效。

6. 必須有終生治療的覺悟。

7. 不必耽心終身服藥的副作用問題。

8. 依照醫師的指示藥量,按時服用。

9. 定期抽血、驗尿及看醫師。

10. 經常保持尿中的PH(酸鹼度)在弱鹼性(PH六.二∼六.八)

11. 每天保持二千毫升以上的尿量。

12. 肥胖是治療的大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