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首頁
痛風是什麼?
尿酸是罪魁禍首?
痛風就在你身邊!
痛風也可能致命!
高尿酸血症沒有痛風也要吃藥
終身服藥是唯一的路
飲食療法沒有那麼重要

遵從醫囑,不要懷疑

怎樣施行健康減肥法
 

痛風最新治療法

由於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是一種全身性新陳代謝的疾病,治療的重點不只在止痛,最重要的是把痛風的元兇「高尿酸血症」控制在一個範圍之內,以免發生致命的合併症,因此痛風治療的目的有二點,一是防止痛風發作,以便過正常人的生活。二是預防合併症,尤其是腎臟、心臟及腦血管疾病。依照這個原則,治療痛風主要有四個重點:

一、痛風發作時予以對症治療

通常在痛風發作之前一到十二小時,平均五小時就有預感發生,預感期過了之後開始發作,首先在某個關節局部發生紅、腫、熱和激烈的疼痛,痛得不能走路,也無法穿鞋子;這種痛會一分一秒增加,約在廿四小時到四十八小時之內達到最高峰,然後疼痛慢慢減輕。如不理它,差不多一到二星期疼痛也會自然消失。痛風發作的治療重點分為四期。

1. 痛風發作前的預感期:

盡速服一粒秋水仙素,即可防止發作;若未能及時治療而發作時,很快就進入高峰期,屆時必須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才能止痛。

2. 急性期以止痛藥作短期、大量衝擊療法

由於痛風發作時疼痛得非常厲害,用正常量的止痛藥往往無法收效,必須在短期間內大量投予前述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才可止痛。

所謂「短期大量衝擊療法」,就是每隔數小時服用一次,每次均投予正常量的數倍,大部份均可止痛。即使沒完全止痛,但症狀已減輕一半,則改以一般用量直到止痛為止。換句話說,止痛藥越少越好。

3. 亞急性期服一般常用量至疼痛消失

急性期(二十四到四十八小時)過了之後,稱為「亞急性期」。如仍有疼痛,可使用一般的常用量,直到疼痛完全消失為止。

4. 緩解期停止任何痛藥

如果疼痛完全消失,則任何止痛藥均停止使用。亦即當處於發作的輕快期,只能以止痛藥的常用量治療,一旦進入痊癒期,則任何止痛藥均不能使用。

目前市面上的止痛藥有很多種,但並非全部對痛風都有效﹔依據臨床使用經驗,Indomethacin、 Naproxen、 Kentoprofen 、Diclofenac 等比較有效。但依藥的種類、成分不同,使用的方法及劑量也不同。另外必須注意的是,一般的止痛藥難免有副作用,除了共同的胃腸障礙之外,因藥的種類不同,也會引起中樞神經、肝機能、腎機能及造血機能障礙,因此最好在飯後、配合胃藥服用﹔萬一空腹需緊急服用時,則不妨先喝一杯牛奶,以減少腸胃的傷害。當然醫師也會視各人有無合併症及年齡大小,選擇適合各人病情的藥物﹔無論如何,止痛藥只能短期間用於止痛而已,不能長期治療痛風。換句話說,如果在痛風治療期間須經常使用止痛藥,甚至治療半年後還須使用止痛藥,那表示「治療不正確」,例如沒按醫師指示的藥量服用,因此必須盡快再和醫師檢討治療方法。也許在痛風治療初期,由於以前沉積在身體各部位的尿酸鹽結晶慢慢排出體外的關係,反而容易發作也不一定,因此剛開始治療的半年期間,止痛藥需隨身攜帶,以防萬一。

消炎止痛藥謹記「三三三」原則

因此之故,痛風一旦發作,便需改用消炎止痛藥﹔用法是:首先一次服用數粒,三小時之後疼痛如未減輕,則追加數粒﹔再過三小時後如疼痛仍未減輕,還可以再追加數粒,最多僅限三次,即所謂「三」的原則。請注意這兒指的不是秋水仙素,而是消炎止痛藥。

如果發生之後能盡速用止痛藥,採取短期大量衝擊療法,則大部分的疼痛均可以停止。但這種止痛藥只能短期服用,只是治標而非治本﹔治本之道就是必須終生不間斷的用降尿酸藥,將血中尿酸值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二、高尿酸血症的藥物療法

這是痛風治療的重點也是最重要的,因為高尿酸血症不但引起痛風的發作,更重要的會引起腎臟、心臟及腦血管障礙而威脅到生命的安全,因此須終生服用藥物把尿酸控制在正常的範圍之內,因為我們服用降尿酸藥不到幾天尿酸值會立即降低,但一停藥一到二星期,尿酸值立刻又會恢復治療前之高值,屆時又會對身體造成許多的障礙,這就是痛風及高尿酸血症須終生服用藥的道理,一般高尿酸血症的治療有尿酸生成抑制劑及尿酸排泄促進劑二種,醫師必須依病情的不同如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不良,合併症的有無,病情的輕重來決定藥劑及種類,因此最好找醫師診治才較安全。

三、輔助療法

依照研究,痛風病人的尿路結石發生率為正常人的一千倍左右,為了有效預防尿路結石,可做如下的輔助療法:

1. 服用小蘇打,將尿的酸鹼度調整為PH六.二到六.八。

2. 每天保持二千毫升以上的尿量為原則。

四、飲食療法

在尿酸的產生原因中,飲食這種外在因素只占六分之一而已,其他六分之五則是內在因素的體內細胞新陳代謝合成所產生。如果嚴格限制痛風病人不能吃高普林食物的話,幾乎所有營養的東西均不能吃,不但會引起營養不平衡,且造成病患本身及家屬精神上很大的痛苦,反而有負面的影響。因此只要接受正確治療,保持不暴飲暴食、不使身體發胖的飲食原則,什麼都可以吃。為了更清楚說明各種療法的內涵,以下特別專章討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