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首頁
痛風是什麼?
尿酸是罪魁禍首?
痛風就在你身邊!
痛風也可能致命!
高尿酸血症沒有痛風也要吃藥
終身服藥是唯一的路
飲食療法沒有那麼重要

遵從醫囑,不要懷疑

怎樣施行健康減肥法
 

以前治療痛風以飲食療法為主,但目前基於下列理由,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重視。

一、以前認為尿酸多由食物引起,直到一九四三年巴恩斯 (Barnes) 博士等,利用同位素研究尿酸的產生原因,得知飲食這種外在因素只占六分之一而已,其他六分之五都由內在因素,即體內細胞新陳代謝、合成所產生的。換句話說,如每天產生尿酸六百毫克,只有一百毫克由飲食引起,其他五百毫克均由體內細胞新陳代謝所合成。從此之後,飲食由主要方法變成輔助療法。

二、一九五一年,痛風治療藥(尿酸排泄促進劑)首次開發成功,並用在臨床上,使痛風的治療有突破性的改變;在這之前,因沒什麼特效藥,因此主要靠飲食療法。

三、據研究,吃高普林食物與低普林食物一段時期後,患者的血清尿酸值只差O•五到一•O mg/dl 而已;最有名的實驗是:給受驗者每天吃尿酸含量很高的RNA五公克,連續五天,結果尿酸只增高O•五毫克而已;這五公克的RNA若換算成肉類的話等於好幾公斤,可見飲食對尿酸的影響不大。

四、由於上述幾點理由,因此世界上最有名的內科參考書Cecil在痛風這一章中,一九五八年版以前還登載「飲食療法及高普林食物」,但從一九五九年版以後已刪掉這一節,目前美、日等國專門治療痛風的醫院,也不像以前那麼重視飲食療法。

五、如果嚴格限制痛風病人吃高普林食物,則幾乎所有營養的東西均不能吃,不但會引起營養不平衡,且會造成病患及家屬精神上很大的痛苦;更重要的是,嚴格的飲食療法不但無法持久,且由於精神上的困擾,恐怕會對治療造成負面的影響。

六、食物中所含的普林成分,大部份在胃腸內就被細菌分解掉,只剩一部份會代謝成尿酸而已,所以影響應該沒有想像的那麼大。

七、目前已開發成功好幾種優良的痛風特效藥,只靠這些藥物而不用飲食療法,幾乎可將尿酸完全控制在理想範圍之內。

有合併症者仍要注意

由此可知,目前痛風治療的趨勢主要靠藥物,只要依據醫師指示的方法及藥量即可控制得很好,飲食方面只要保持不暴飲暴食、不使身體發胖即可,換句話說,飲食「重量不重質」。當然,如果合併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障礙等則另當別論,仍必須遵守那些合併症的飲食原則。 至於喝酒的問題,由於酒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乳酸,而乳酸在腎臟內會抑制尿酸的排泄,因此會升高血中尿酸值,所以喝酒不可過量。據研究,只喝啤酒三分之二瓶,紹興酒四分之一瓶,威士忌酒六O毫升以下,對尿酸的排泄不會有影響,因此參加應酬應節制在這個範圍之內。如果有肝機能障礙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最好還是禁酒。

至於有些人認為啤酒、紹興酒、葡萄酒等釀造酒較不好,而威士忌及白蘭地等蒸餾酒不會導致痛風,這是沒有根據的,酒的種類並沒有關係,重要的是喝酒過量的問題。

top